1. 背景情况


获得性脑损伤是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

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

我们知道,视觉是大脑的功能。在人类大脑获得的外界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在大脑的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在理论上,大多数脑卒中患者都可能存在程度不等的视觉相关问题。

脑损伤可以导致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

但是,与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问题不同的是,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很难被他人发现,也很难被患者直接感知,因此,常常被忽视。

另一方面,在现实工作中,也可能由于缺乏“视觉医疗”方面的专业资源,即使有医生发现了患者的一些视觉问题,也常常难以为患者找到所需要的专业服务,进一步降低了临床医生对这类患者的视觉问题的关注。

如同PT、OT、ST等康复训练对脑功能的康复重建的作用,对获得性脑损伤患者的视觉问题的纠正和康复治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而是脑功能的康复重建的问题。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和康复治疗,大脑就无法获得功能康复的有效视觉信号刺激,就难以到达最佳的康复治疗目标。

对脑损伤患者视觉问题的纠正和康复训练,通常称为“神经视觉康复治疗”、“神经康复视觉治疗”或“视觉康复治疗”,简称“视觉治疗”;英文名:Neuro-Vision Therapy 或 Vision Therapy;简称“VT”。

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VT)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2. BRIVS神经视觉康复医联体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 (BRIVS)、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SEKWA) 神经康复医疗部是一个多学科协作的医疗单元;医疗部以综合神经康复为基础、以神经康复视觉治疗为特色,为存在神经视觉功能异常的脑损伤患者提供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神经视觉康复医联体以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神经康复医疗部为基地,通过远程会诊、临床病例讨论、双向转诊、人才培训、学科建设、临床质量管理支持服务等医联体服务形式,帮助医疗机构建立和提高神经视觉康复医疗服务的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3. BRIVS神经视觉康复医联体的业务内容


包括如下内容:


A.  医疗技术支持服务,包括:

① 多学科会诊服务;
② 远程会诊服务;
③ 临床病例讨论;
④ 双向转诊医疗服务。


B.  专业培训服务,包括:

① 学术研讨会;
② 基础理论讲习班;
③ 临床技术短训班;
④ 进修学习班。


C.  学科建设专业协作: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可以根据医疗机构的需要,为医疗机构的神经视觉康复学科建设提供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