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眼科医联体”(简称“BRIVS眼科医联体”)是由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组织发起眼科专业协作服务体系。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汇聚国内外眼科学者,形成强大的专家资源队伍,以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为医疗支持基地,向医联体机构提供专业支持服务。

BRIVS医联体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建立具有领导性专业能力的学者团队,为医联体成员机构提供包括科室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双向转诊、健康管理技术支持服务、临床质量管理支持服务、医院质量管理支持服务等业务在内的体系化专业支持服务,促进医联体机构的共同发展,从而为民众提供高质量、广覆盖的眼健康保健、眼病防治和眼科医疗服务。


A. 医联体的专业内容


1.  人才队伍评估、专业对接与专业培训:

有质量安全的专业对接工作是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眼科医联体业务的基础。通过专业人士的业务对接,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将对医疗机构的人才队伍现状进行系统评估,为医疗机构提供基于临床质量管理的、有针对性的、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服务,包括:

① 眼科医师讲习班
② 眼科医师短训班
③ 师带徒学习班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师带徒”项目,采用“主导师”和“导师团队”培养机制带教学徒,面向全国招徒,为有良好专业基础、有志于眼科发展的优秀中青年医生提供学习成长的机会。


2.  远程医疗支持服务:

医联体设“远程医疗服务中心”,为医联体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支持服务,包括:

①  远程会诊服务
②  远程眼科影像诊断服务
③  临床病例教学研讨会
④  双向转诊医疗服务

为确保医联体远程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的医联体远程医疗服务需要建立在医联体机构可以进行有效专业沟通和专业对接的基础上。只有在确保医联体成员机构的专业团队达到可以进行有效专业沟通、具有医疗质量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医联体“远程医疗服务中心”才可以为医联体机构提供包括远程会诊在内的医疗技术支持服务。


3.  临床质量管理支持服务

在确保有关医生的基本医疗工作符合医联体质量标准的情况下,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可以为特定临床医生提供基于过程管理的“专病临床质量管理支持服务”。

“过程管理”包括如下内容:

① 临床病历质控管理;
② 临床技术质控管理;
③ 案例教学与质控管理服务;
④ 基于过程质控管理的专业培训服务。


4. 学科建设质量管理技术支持服务

对于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可以提供科室或医院质量管理支持服务,协助医疗机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

>>> 详细


B. 参加医联体的条件


1.  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资格;

2.  具有开展相关业务的工作条件,包括:

① 有开展眼科业务的医生团队;
② 有开展眼科医疗业务的规范场所;
③ 能够完成医联体的培训学习;
④ 按照医联体的要求规范开展医疗业务;
⑤ 接受医联体的质量监督;
⑤ 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


C. 专家委员会


BRIVS眼科医联体专家委员会由具有领导性学术地位的眼科专家组成,负责医联体的医疗质量管理和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