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免散瞳眼底照相的基本技术要求


建议采用单视野免散瞳眼底照相进行常规检查。照相标准如下:

  • 标准位置:以视盘与黄斑的中间点为中心进行照相(图1)。
  • 影像质量:要求位置正确,对焦准确,曝光适中。如果没有间质混浊,要求眼底影像能够清晰地显示视网膜及视盘的结构(视网膜血管管壁、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视盘盘沿表面微血管及视杯内筛板结构清晰可见)。
  • 照相顺序:先右眼后左眼。
眼底照相
图1、单视野免散瞳眼底照相标准

 

通常情况下,单视野免散瞳眼底照相所获得眼底影像资料可以满足眼病筛查的需要,但是,在下列情况下,应当进行多视野眼底照相:

  1. 如果单视野照相不能涵盖病变范围时,可根据情况进行多个视野照相。
  2. 在视网膜曝光恰当的情况下,如果视盘曝光过强,影响视盘细节结构的观察,应当补照以视盘为中心、以视盘曝光正确为标准的照相。如果存在视盘扩大、可疑视盘扩大或盘沿不规整,应当补照以视盘为中心、以视盘曝光正确为标准的视盘立体照相。
  3. 如果存在可疑黄斑病变,应当补照以黄斑为中心的立体照相。
  4. 如果瞳孔过小,无法获得清晰的单视野眼底影像,则应当使用小瞳孔照相模式进行双视野照相,即分别以黄斑为中心和以视盘为中心进行照相

免散瞳眼底照相时,如果无法获得清晰的眼底图像,应进行外眼及眼前节照相(图2)。

外眼及眼前节照相的要求是:

  1. 照相范围恰当,可见泪阜部位;
  2. 图像清晰:要求可以清晰显示虹膜纹理及球结膜血管;
  3. 确保照相时分开上下睑,可见完整角膜;
  4. 瞳孔区可见清晰的眼底红光反射影像。
  5. 先右眼后左眼,双眼影像放大比例基本一致。

 

外眼照相
图2. 外眼及眼前节标准照片参考图

 

二、眼底照相的质量控制


(一)眼底像不清晰的常见原因及鉴别:

屈光间质混浊是导致眼底像不清晰的最常见原因,此时需要补照外眼影像,以明确具体原因:

  1. 白内障:视网膜反光色调变化从灰→黑→白,反映晶状体混浊度加重;
  2. 角膜混浊:角膜局部病变,反光环不圆;
  3. 玻璃体混浊:眼球转动时可见混浊物移动;
  4. 瞳孔偏小:瞳孔直径<3mm者,在除外闭角性青光眼的情况下,应考虑散瞳眼底照相。散瞳及散瞳眼底照相必须在有眼科医疗条件的医院进行。

(二)不合格眼底像分类:

  1. 眼底像模糊,却无外眼像;
  2. 外眼像对位不准,不能反映角膜或晶状体的混浊;
  3. 眼底取像范围不符合要求, 如视盘或黄斑影像不全或不清晰;
  4. 眼底像对焦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