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城® 眼视光中心”合作共建项目

routine eye care examination

业务说明

一、项目的工作目标:

  1. 协助医疗机构开展视觉医疗相关业务;
  2. 协助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形式的视觉相关医疗专业的协同医疗工作体系。

二、项目的定位:

  1. 作为医疗机构的一个独立管理的科室,进行独立科室管理,独立财务核算;
  2. 作为医疗机构眼科的一个专业组,做好与眼科其他专业组的专业协作工作;
  3. 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社会化服务机构,直接面向社会服务。

三、项目设立所需要的工作条件:

  1. 医疗资质:用于开展医疗专业方面的工作。
  2. 非医疗资质:用于开展医疗相关的非医疗定性的专业服务工作,包括心理咨询、教育康复咨询、眼镜验配、助视器验配、视觉康复训练等。
  3. 合作项目应争取获得对部分专业服务项目进行自主立项及按市场规律进行自主定价的工作条件。

四、项目的业务内容:

  1. 基础眼保健医疗服务;
  2. 眼视光医疗服务;
  3. 功能视觉医疗服务;
  4. 视觉康复医疗服务:包括儿童视觉康复、低视力康复、神经视觉康复、神经康复视觉治疗等内容。
  5. 协同医疗服务(医联体服务),包括:
    • 本项目作为科室的一个专业组,与科内其他专业组的协同医疗工作;
    • 本项目作为院内的一个科室,其他科室间的协同医疗工作;
    • 本项目作为一个独立专业单位,与区域内其他医疗机构间的协同医疗工作;
    • 本项目与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及所属医疗机构间的专业协同医疗工作;
    • 本项目关联科室与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及所属医院的专业协同医疗工作。

五、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的工作:

  1. 医疗专业体系建设;
  2. 医疗团队技术培训;
  3. 医生进修培训;
  4. 项目管理培训;
  5. 远程医疗技术支持服务;
  6. 远程会诊服务;
  7. 双向转诊医疗服务;
  8. 临床质量管理服务。

六、关于“视觉城”的名称

视觉医疗是一个全新组合的专业领域,涉及眼科医疗、眼视光医疗、神经康复医疗、儿童康复医疗等多个专业学科的内容,也包含了心理咨询、教育康复咨询、眼镜验配、助视器验配、视觉康复训练、定向运动康复训练等目前尚未列入医疗项目的专业服务内容,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专业服务系统。将这些业务内容整合在一起,很难用一个当前已有的业务名称进行概括。

“视觉城”服务体系是为了建立一个完整的专业服务场景:在这个服务场景中,融合了视觉相关的医疗服务、心理与教育康复专业咨询服务、康复训练服务、康复产品服务以及与视觉康复相关的日用产品的服务,让视觉障碍者在这里可以获得一站式的、体系化的、完整的视觉康复专业解决方案。

  • 关于“眼视光医疗”

不同于目前社会上的普遍存在的、以“验光配镜”为核心业务的非医疗性“眼视光中心”,本项目强调“眼视光医疗”的医学内涵、属性和相应的业务管理要求。

  • 专业培训与医疗技术支持服务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是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面向患者服务的医疗机构,是视觉与神经康复专科医院。医院设眼科、眼视光、低视力康复、神经视觉康复、神经康复、儿童康复、糖尿病慢病管理与康复、中医康复等专业科室,是本项目的专业技术培训基地和医疗技术支持服务基地。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网址:www.BRIVS.org

电子信箱:mail@BRIV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