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是最常见的屈光不正类型。

近视的危害不仅仅是视力障碍或戴眼镜带来的不便。严重的近视,可以引起严重的眼部结构的破坏,导致严重的健康后果。最常见的近视并发症是视网膜脱离和黄斑变性。

由于我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极高,因此,近视防控管理工作成为保护儿童的健康的重要工作内容。

近视防控管理工作包括一系列的专业工作内容,包括体系化的眼科评估和随诊、必要的视觉功能评估与随诊、眼药水的应用、眼镜佩戴、特殊角膜接触镜的应用等。


近视防治管理的目的:


儿童近视防治管理的目的可以归类为三个方面:

① 帮助儿童获得清晰的视觉和良好的生活品质;

② 减缓儿童近视的进展;

③ 监控近视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对于发现的并发症进行及时和有效的医学干预。


近视防治管理的基本措施:


① 首先完成系统的眼健康基础检查,全面掌握儿童的眼健康状况。

② 结合儿童的个体情况,寻找和消除可能导致眼张力增加、视觉疲劳等近视发展因素的原因;

③ 基于对儿童眼健康情况的掌握,以循证医学为基础,制定个体化干预措施,预防或减缓儿童近视的发生或发展;

④ 随诊评估儿童的眼健康状况,对个性化干预措施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

⑤ 对健康检查和随诊过程中发现的近视并发症进行及时的治疗。


医学监测的基本内容:


根据每个儿童的健康情况和生活习惯,为儿童制定有效的、个体化的近视防控方案,是儿童近视防控的关键内容。

为了能够准确地监测和评估近视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应对儿童的眼健康和视觉健康进行全面的医学评估和功能评估。

根据医疗机构的条件,监测的内容可包括:

① 眼轴长度测量;
② 眼球形态测量;
③ 睫状肌麻痹状态下的眼球中轴部和周边部屈光检查;
④ 角膜地形图测量;
⑤ 散瞳眼底检查,了解眼底并发症的风险或发生发展情况;
⑥ 视觉功能的系统测评;
⑦ 生活习惯的问卷测评;
⑧ 医患双方对检查情况的沟通;

⑨ 个体化健康管理方案的制定;
⑩ 眼镜的验配;

⑪ 根据儿童的实际情况确定随诊方案,对儿童的眼健康和防治措施进行随诊评估和调整。


选择专业服务机构:


近视防治工作需要建立在严格和细致的医学评估和视觉功能评估的基础上,需要掌握最新的医学科学知识,需要较高的专业医疗服务条件,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帮助儿童的视觉健康。

基于这样的专业要求,近视防治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


更多阅读:


①  近视防治的原则和方法
②  近视眼的激光治疗
③  有关近视防治的常见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