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医学科学与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疗的专业分工也越来越细,医疗机构及医生间的专业分工与合作成为医院和医生的必要工作方式,也成为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保障。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及所属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发挥其在眼科医疗、神经康复、儿童康复、视觉康复等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与医疗机构合作,在远程会诊的基础上,为有相应医疗需求的患者提供双向转诊服务。


A. 双向转诊的业务内容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接受以下专业领域的双向转诊医疗服务:

(一)各种类型复杂白内障的治疗

  1. 各种复杂情况下的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如合并青光眼、葡萄膜炎、眼底病或其他眼病的白内障的手术治疗;
  2. 各种外伤性白内障的手术治疗;
  3. 儿童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的手术治疗与视觉康复治疗;
  4. 曾接受白内障手术,因各种原因未能植入人工晶体患者的手术修复和二期人工晶体植入;
  5. 为既往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后无晶体患者进行二期人工晶体植入;
  6. 对既往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合并症进行二次修复手术治疗;
  7. 各种既往手术未成功病例的挽救性治疗。

(二)各种类型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

  1. 各种青光眼的系统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2. 曾接受抗青光眼手术、眼压仍不能满意控制的复杂疑难青光眼的再次手术治疗;
  3. 恶性青光眼的治疗;
  4. 各种青光眼手术合并症、并发症的手术治疗;
  5. 各种原发性、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前房角重建手术治疗。

(三)各种复杂情况下的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眼底病)的手术治疗

  1. 各种原因的视网膜脱离的手术治疗;
  2. 各种复杂疑难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的手术治疗;
  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手术治疗;
  4. 曾接受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的复杂疑难眼底病的再次手术治疗。
  5. 眼外伤的显微手术修复治疗

(四)需要新医疗技术服务的转诊:如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房角恢复手术治疗。

(五)其他医疗需求的医疗服务:如特需专家医疗服务。


B. 双向转诊需准备的病历资料


(一)转诊单:应说明下列问题:

  1. 患者信息: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等。
  2. 病历摘要:重点描述患者的目前病况。
  3. 转诊目的:说明需要解决的问题。
  4. 医生信息:包括医生(邀请人)姓名、所在医疗机构名称、联系方式等。

(二)病历资料:包括门诊病历资料和住院病历资料。

应注意不要漏落以下项目内容:

  1. 视力: 包括术前视力和术后视力情况;视力低于0.1者,应有光感、光定位、红绿色觉的检查资料;
  2. 眼压记录;
  3. 就医时的眼科专科检查情况;
  4. 如果已经做完手术,应提供手术记录资料。
  5. 眼科影像检查资料:包括术前和术后检查资料;如已进行手术,最好能有术后眼前节和眼底照相的资料。
  6. 其他病历资料:应特别说明患者是否患有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及目前疾病的控制情况。这些内容对于判断患者是否可以承受进一步眼科治疗非常重要。

以上资料,可以通过以电子文本或纸质文件方式发送给我们。我们的联系方式是: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 邮政编码:100035
  • 电子信箱:mail@sekwa.org
  • 电话:010-62033263010-62033293

我院医务办公室在收到以上资料后,会立即对有关材料进行初步审阅,并约请相关专家对您提交的资料进行审阅。

我们将在24小时内与转诊申请医生或患者联系、沟通,反馈我们的意见。


C. 温馨提示:


  1. 我院以争取患者的最大医疗利益为基本工作要求。只有在确认我院可以为患者提供有效和最佳医疗帮助的情况下,我院才会接受患者的医疗转诊。
  2. 转诊医生是较早接触患者的医生,对患者的早期病情有比较直接的了解,因此,我们会充分重视转诊医生对患者历史病情的陈述和医疗意见。医院在接到医生的转诊资料后,会在24小时内与转诊医生联系、沟通,共同制定转诊医疗计划,以便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转诊眼科医疗服务。
  3. 我院会在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将患者在本院的医疗情况及时知会转诊医生,并在条件允许时及时将患者转诊回转诊医生,以便于转诊医生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后续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