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视觉治疗?


视觉治疗,简称 VT (Vision Therapy),是指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视觉康复治疗,主要服务对象是存在发育性脑功能障碍的儿童(如注意力障碍)和获得性脑损伤患者(如脑卒中)。

同物理治疗 (PT)、职业治疗 (OT)、语言治疗 (ST) 一样,视觉治疗 (VT) 是神经康复医疗的重要专业内容之一。


如果理解视觉?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受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可以这样理解,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视觉的内涵,除了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 (视野) 外,还有立体视觉、色觉、双眼协同能力、视觉认知、身体平衡、眼-脑-肢体运动的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人类的学习过程中,超过9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在人类的大脑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务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

可以做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眼睛如同计算机的键盘,是录入信号用的,大脑相当于计算机的CPU (中枢处理器),眼睛接收到的影像信号(相当于敲击键盘),要经过视神经通路(相当于键盘的数据线)传递到大脑(CPU),经过大脑(CPU)处理后才有意义。

另一个形象比喻,如果将眼睛比作卫星,大脑就如同卫星控制中心的中枢处理系统。

因此,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眼和脑的共同参与。眼睛功能异常,大脑接受不到正确的影像信号;大脑功能异常,将无法正确地接收和处理眼睛发来的影像信号。


儿童脑发育障碍的视觉治疗


儿童感觉统合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学习障碍、行为障碍等疾病,都属于儿童脑功能发育障碍疾病。

儿童脑功能发育障碍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即感觉障碍和脑功能障碍。正常感觉信号的刺激是儿童脑功能健康发育的重要影响因素。任何原因导致的儿童的感觉功能障碍,儿童的脑发育就会得不到正常的感觉信号刺激,都会影响儿童的脑功能发育。因此,在脑功能障碍的诊疗中,对儿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觉功能的评估是首先需要完成的医疗内容。

就视觉因素而言,鉴于视觉信号在大脑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儿童的视觉功能障碍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注意力能力、记忆力能力、学习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资料表明,存在注意力困难、学习障碍、感统障碍、多动症、行为障碍的儿童中,有超过40%的儿童存在着各种类型的视觉功能障碍。

对于存在视觉功能异常的脑发育障碍,视觉功能的矫正和康复训练是其必须的治疗手段。


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治疗


脑损伤(脑卒中、脑震荡、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同样的问题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脑损伤可以导致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和康复治疗,大脑就无法获得功能康复的有效视觉信号刺激,就难以到达最佳的康复治疗目标。

在脑卒中、脑震荡、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的康复治疗中,视觉治疗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的工作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是国内少数可提供“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之一。

医院在现代临床康复医疗的基础上,建立了以视觉康复治疗为特色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系统,可以为存在视觉功能障碍的儿童脑发育疾病、脑血管意外 (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患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效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相关阅读


①  儿童脑发育障碍的视觉康复治疗 
②  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