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直通车:常见视觉健康问题问答     


一、为什么需要视觉健康体检?


很多疾病无法依靠个人的自我感受得以早期发现:多数慢性眼病患者都是到了疾病的晚期或严重阶段才被发现的;多数脑病的视觉障碍一直没有被发现,错失了良好的治疗时机。

因此,早期发现问题非常重要。而早期发现问题的办法,就是在我们还没有感觉有问题的时候,就进行健康筛查,以便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就把问题找出来。


二、导致视觉健康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1、眼病引起是视觉健康问题:

2、脑病引起的视觉健康问题:

3、发育性视觉功能障碍:

功能性视觉障碍是指眼与脑的结构没有可见的异常,但视觉的质量和效率存在异常的一种状况。功能性视觉障碍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但常常被忽视。

>>> 详细


三、视觉健康体检有哪些内容?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提供的视觉健康体检服务,除眼部疾病的筛查外,还包括了对神经视觉功能的健康筛查。


1、儿童功能视觉健康测评 :


① 儿童视觉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但常常被忽视、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② 很多儿童视觉障碍被误诊为“儿童感统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行为障碍”等神经发育性障碍。

③ 在儿童视觉健康评估中,仅仅视力检查是远远不够的。

>>> 详细


2、中小学生视觉健康体检:


本项目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提供视觉健康检测服务,重点是儿童注意力困难、学习困难的视觉健康因素分析。

① 儿童视觉健康测评
② 儿童眼健康检查
③ 学习障碍儿童视觉健康因素分析
④ 感统障碍视觉健康因素分析

>>> 详细


3、工作人群(青壮年)视觉健康体检 :


功能视觉障碍是青壮年人群常见的视觉问题,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青壮年功能视觉障碍可能是儿童时期视觉障碍的延续,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问题。本项目主要面向从事文字工作的青壮年工作人员,特别为有视觉疲劳症状的人群提供神经视觉健康因素分析。眼健康检查、双眼视觉功能分析、视疲劳视觉功能障碍分析是主要体检内容。

>>> 详细


4、老年人视觉健康体检:


视觉障碍是老年人定位、定向、平衡、行走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是老年人跌倒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本项目主要面向老年人群提供视觉健康状况分析,包括眼健康检查和视觉健康分析,特别注意老年人的跌倒风险视觉因素分析。

>>> 详细


5、脑卒中患者的视觉功能测评:


获得性脑损伤(简称“ABI”)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手术后、老年人退行性脑病等,AB患者存在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实际上,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但长期被忽视。

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在理论上,所有脑卒中患者都可能存在程度不等的视觉障碍问题。对脑卒中患者视觉问题的纠正,不仅是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更是脑功能康复的问题。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Vision Therapy, VT)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 详细


6、糖尿病患者的眼科体检 :


一直以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仅被视为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临床关注的重点是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眼科防盲治疗。

不同于一般的眼科眼底检查(作为中晚期糖尿病眼病医疗的内容),本项目对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行的分类定量检测和分析,主要用于糖尿病全身治疗中的微血管病损临时随诊指征,可以帮助内科医生更加精准地掌握患者的病情,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糖尿病基本医疗服务。

本项目包括三个检查项目:

① 标准眼科照相检查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人工智能辅助定量分析
② 超广角眼底照相检查
③ 视盘及黄斑立体照相检查与分析
④ 系统眼科检查:包括远近视力、眼调节功能、双眼协调视觉功能、裂隙灯显微镜检查、黄斑视网膜光学CT检查等内容。

对于存在视网膜微血管改变的糖尿病患者,系统性的慢病管理服务是必要的后续服务内容。

>>> 详细


四、体检能否发现所有问题?


没有任何筛查办法或医疗检查技术可以发现所有的问题。体检筛查可以发现大多数健康问题。定期和重复筛查可以提高发现问题的机会。


五、什么情况下不需要眼健康体检?


下面这些情况下,存在“视觉功能障碍”的几率很高,建议直接到有视觉医疗条件的医院就医:

①  怀疑存在注意力障碍、学习障碍、感觉统合障碍、行为障碍的儿童;
②  获得性脑损伤(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患者;
③  容易跌倒者;
④  眼病治疗后仍然存在视觉障碍者。


六、体检后,发现有问题怎么办?


对于体检中发现的问题,需要个人再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进一步明确视觉障碍的性质,并接受必要的治疗或康复帮助。

您可以先尝试就近找一家眼科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就医。如果您不了解附近医疗机构的视觉医疗情况,您可以就近选择经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认证的医疗机构就医,也可以建议当地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参加我们的认证系统,获得我们的专业协助,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眼科医疗与视觉健康服务。

 


 

附录:

眼科与视觉健康体检项目名录

儿童近视防治管理服务